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紀錄片《Una是客家人嗎?》

2011/25分鐘/馬躍‧比吼






















Una住在高雄縣那瑪夏鄉的達卡努瓦村,大學畢業後就回到山上,跟妻子一起耕種自家的農地。Una的媽媽很會做菜,她做的菜和部落其他媽媽的菜不太一樣,所以Una從小就吃慣了酸菜、鹹魚、醃筍、湯圓和甜粿。Una記得外公和外公的兄弟會帶著紅龜粿和一種白色的鱉一起去廟裡祭拜,當他們回來的時候,Una就可以吃那白色的鱉,在Una的印象裡,那真的非常好吃。

Una念高中的時候,外公和外公的兄弟相繼去世,就再也沒有機會吃到白色的鱉了。Una念大學時,有一次代替媽媽去參加部落的婚禮,布農族的婚禮是要分豬肉的,按照親疏遠近分配各種不同部位的豬肉,一點都不馬虎。Una在分豬肉時,很驚訝地發現,代表媽媽去領豬肉的自己,竟然被當作Maibut,意思是「祖先是漢人的布農人」。Una才知道,自己是有客家血緣的布農人,外公的爸爸是來自竹東的客家人。

Una終於明白為什麼自己家裡的食物和別人家的有些不一樣。他懷念那白色的鱉,也對於住在竹東的遠親們感到好奇,很想去探望。據說二次大戰結束後不久,竹東的親人曾經到那瑪夏來探望,但Una的媽媽並沒有見過他們,記得這件事的家族長輩們也大都凋零。Una和表兄弟們討論了很多次,打算在2011年春天,依照部落口述史工作者Dama Aziman紀錄的蛛絲馬跡,出發去尋找失散五十年的客家親人。


導演的話

時常在部落裡聽說某人的某位先人是客家人,也曾遇過說流利泰雅語並擅長打獵的客家女婿,客家人和原住民居住地區很接近,也因此常有密切的聯繫。本片希望記錄的是留在原住民部落的客家後裔,他們的生活和其他的族人有什麼不同,除了血緣之外,有哪些客家人的習俗永遠地在原住民部落中流傳下來?

Una有布農、Kanakanavu和客家的三種血緣,他自小在Kanakanavu的圈子中生活,講流利的布農語,吃慣各種客家傳統食物,這樣的Una應該算是布農人?Kanakanavu人?還是客家人呢?或者Una可不可以既是布農人,又是Kanakanavu人,也是客家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