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保護東海岸,救救台灣的天堂】活動



李宗盛、伍 佰、張惠妹、巴 奈、張震嶽、陳綺貞
李 烈、侯孝賢、鈕承澤、陶晶瑩、戴立忍、馬志翔
郝明義、張大春、劉克襄、嚴長壽、林懷民、張鐵志
......


總共115名來自音樂界、影劇界、文化界的知名人士共同聯署了這份名為「保護東海岸,救救台灣的天堂」的聲明,聲明中提出對東海岸正面臨大規模開發的憂慮。


這是台灣近年來第一次有如此多的主流音樂人、電影導演、作家等主動表達對社會議題的關心,這其中有許多知名的歌手、創作者,都是第一次參與社會性的聯署活動。他們的參與完全是出自於對東海岸這片淨土獨特的自然風貌與人文特色的熱愛,於是希望藉由一己的呼籲,能讓更多人了解、關心,東海岸現在正在遭受的威脅。


邀請大家一起進入下方的連結,按讚加入聯署。 讓我們集結更大的力量,一起守護這片美麗淨土。

【保護東海岸,救救台灣的天堂】臉書聯署









保護東海岸,救救台灣的天堂聯署聲明全文


台灣最美麗的一道風景即將消失。


臨向太平洋的花東,擁有這片土地上最美的風景與最樸實豐富的部落風情,在過度開發的台灣,這是最後一片淨土。每一個去過台東的人,都不可能不被那美得令人窒息的藍天與海岸感動。


如今,我們將眼睜睜看著這片淨土消失。


此刻,台東在地的朋友正在抵抗海邊乍然冒出的巨大建築:美麗灣大飯店。


飯店業者埋下巨大的水泥塊和鋼筋、砍去海邊防風的大樹,不僅破壞生態環境,更佔據了刺桐部落、南王部落原住民的傳統領域,將原本人人共享的美麗海灘變成了飯店業者的領土。


整個美麗灣開發岸未經完整環境評估,所以民國99年高等法院就已經直接判令環評無效、建照無效,並要求台東縣府應命美麗灣集團停止一切開發工程。但台東縣政府仍核發給業者使用執照,讓美麗灣大飯店在完全不合法的情況下不但繼續大興土木,並已經準備營業。


我們想問,為什麼?為什麼政府可以無視於地方人民的反對?漠視環境生態飽受威脅?為什麼政府可以枉顧法院判決縱容財團大興違建?


而這並不是東海岸上演的唯一一齣悲劇,「美麗灣」開發案,只是一連串開發案的開始。


連同「美麗灣大飯店」在內,光是這片杉原海灘到都蘭就有七個開發案:杉原遊艇港、台東渡假村、杉原渡假村、台東都蘭灣黃金海休閒渡假村、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東海岸渡假村主題發展區。而整個台灣東海岸,正有十幾個開發案如火如荼的進行。


在台東的三仙台風景區,目前也有四個開發案: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滿地富太平洋南島文化渡假村、六福三仙台渡假村,在比西里岸部落的北方,即美山部落,還有旭塔觀光飯店的預定地。


世居於此的原住民稱三仙台為「比西里岸」,意指「充滿羊的地方」,是阿美族放牧的所在。但當地區民卻是在「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開發案」開工前夕才得知這件事。


族人們說:「我們都是看報紙才知道土地被賣掉了!」


自然無法重建,一旦失去,就再也回不來了。


林懷民先生曾經說過:「最後一片家園淨土要如履薄冰,因為錯一步,萬劫不復。」


在這花東海岸,每一片美好的沙灘、每一座險峻的灣岸,都是大自然千萬年來留給我們最好的資產。然而只要水泥灌下去,頃刻間一切永遠毀滅,再也救不回來了。


過去,台灣西部因經濟快速發展帶來的過度開發,造成地貌破碎環境危機,以至於人們的流離,我們怎能不引以為鑑?


現在,從花蓮到台東,整個東海岸,難以想像的大量土地正便宜租給財團,BOT建設大飯店和觀光樂園。


這真的是我們要的「開發」與「觀光」嗎?我們寧可剝離當地原住民生活土地的關係,破壞原始的自然風貌與生態,換取密集開發的壓迫與浮誇嗎?我們真的希望看到這一排排大飯店、遊樂園佔滿海岸線,擋在山與海的中間嗎?我們寧願讓「接近海水」這件事變成昂貴的商品,坐等藍色的海岸線塗滿黯灰?


開發、建設、發展觀光,只要妥善的完整規劃,都可以是好事。但所有發展計畫都應該經過完善的環境評估,通過公平、公開的管道,與當地住民溝通、討論,擬出能夠融入原生景觀及在地生活模式的方案。這應該是任何政府最最起碼的尊重和眼界,也才是永續發展之道。


我們這一代,有義務要為台灣的未來守護這片東海岸的美麗國土。


我們呼籲:立即停止杉原美麗灣飯店不合法的擴張興建與營業


我們呼籲:在沒有擬定完整規劃、重新審訂環評標準、並與當地人民進行公開且平等的對話前,暫停包括三仙台遊樂區、「都蘭灣觀光遊憩發展整體計畫」在內的各項東海岸開發計畫。


我們呼籲:請中央政府嚴肅面對並重新檢討東海岸的觀光發展策略,以及「花東地區發展條例」、「東部區域整體觀光發展計畫」等相關計畫內容 ,納入更多各方專業人士、環境生態專家,以及當地居民的意見。因為,這是一條走錯了就再也無法回頭的路。


我們更希望,能有更多人一起關注東海岸,為這遍體鱗傷的美麗島,留下最後一片純淨的美麗。







115 位聯署發起人名單
以下名單依筆畫順序排列


音樂界(共 61 位)


1976
ALin
Echo
Matzka
NyLas
Suming
Tizzy Bac
五月天阿信
巴奈
王宏恩
伍佰
好客愛吃飯樂團
何欣穗(CiaCia)
吳志寧
李宗盛
那布
周華健
旺福
昊恩
林生祥
林強
林暐哲
阿洛
南王三姐妹
查勞(巴西瓦里)
紀曉君
胡德夫
范曉萱
家家
草莓救星
閃靈樂隊
高彗君
高蕾雅
庾澄慶(哈林)
張四三
張惠妹
張震嶽
張懸
郭明龍(龍哥)
陳世川
陳永龍
陳明章
陳昇
陳綺貞
陳鎮川
陸君萍
雲力思
黃小楨
黃玠
黃連煜
亂彈阿翔
達卡鬧
熊儒賢
鄭捷任
盧廣仲
盧學睿
鍾成虎
檳榔兄弟
蘇打綠
蘇慧倫
鐘適芳




文化界(共 35 位)


平路
安郁茜
朱平
何東洪
余湘
李明道
李明璁
林懷民
柯裕棻
段鍾沂
倪重華
夏宇
夏鑄九
徐璐
袁永興
郝明義
馬世芳
張大春
張培仁
張照堂
張曉風
張鐵志
舒國治
馮光遠
楊照
楊儒門
楊澤
葉雲平
詹偉雄
劉克襄
劉維公
蔣顯彬
蕭青陽
聶永真
嚴長壽




影劇界(共 19 位)


李烈
沈可尚
阮經天
林育賢
林書宇
侯孝賢
柯宇綸
馬志翔
馬躍比吼
張作驥
郭采潔
陳玉勳
陶晶瑩
彭于晏
鈕承澤
黃志明
蔡明亮
戴立忍
魏德聖



花蓮預定開發地圖_東部發展聯盟提供



台東預定開發地圖_東部發展聯盟提供






邀請大家一起進入下方的連結,按讚加入聯署。 讓我們集結更大的力量,一起守護這片美麗淨土。

【保護東海岸,救救台灣的天堂】臉書聯署



更多相關連結


「刺桐部落格」

「反美麗灣大飯店,搶救花東海岸」連署資源平台

「東海岸事件簿」臉書

「東部一群人聯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