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轉貼]Mayaw三劍客


鄭百騰:
Mayaw三劍客 — 港口部落原首Mayaw、馬躍比吼和馬耀武道


照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353122116674&set=a.2352998393581.2107399.1508793370








[轉貼]20111217港口部落占領石梯坪行動之聲明稿


Shu Ling Lin
‎12月16日 港口部落族人們頂著寒冷的風及壓仰內心的傷悲在曾經耕作的土地上大聲呼喊【還我土地】,佔領石梯坪行動絕非一日之寒,乃是族人累積多年怨氣之抒發。但善良純樸的他們卻仍協助指揮交通、讓已進入遊區的遊覽車出去,誰說他們不理性了?政府的不願為行政疏失道歉,還以依法行政來「拖住」族人的權益二十年之久,這才是逼使得族人們老老少少上街頭抗議的原因。

轉Futing Ting
【港口部落占領石梯坪行動之聲明稿】

12月15日,港口部落族人與豐濱鄉公所、東部風景管理處、花蓮縣政府、林務局、原住民族委員會、國有財產局等進行協調會,會議決議為鄉公所須承認「行政疏失」,並行文給與會之各土地管理機關,再進行協調。

12月16日,一大早族人與豐濱鄉長、秘書進行協調,請鄉公所承認當時之「行政疏失」,並進行各土地管理機關之協調,但是很遺憾協調失敗。數十年來陳情未果,政府不見誠意與行動顢頇,族人深感痛心。因此只好自力救濟,決議於下午時分,封閉石梯坪入口,以引起鄉公所和東管處之重視。
⋯⋯ ⋯⋯
封路過程中,族人仍兼顧遊客自由觀光之權力,亦指揮交通,疏解車潮。而後鳳林分局警員前往關切,詢問族人抗議之訴求,並與馬庫達愛土地自救會理事長協調,雙方達成共識:「行動於十分鐘後結束」。然而時間未到,豐濱鄉警察局分駐所所長在未宣告「民眾應有之法律權利」情形之下,就指示同仁以錄影方式進行蒐證,將參與行動的族人一一入鏡。對於人民保母採行強硬之手段,是否有程序與執法之過當呢?族人們除了憤怒,也深表遺憾。

一紙詳載族人地籍的公文遺失,造成族人巨大的損失,心中莫不傷悲。然而民國86年1月21日,鄉公所文號一所民字號1323號公文明載:「本鄉原住民保留地承辦人,流動性大,在移交中未清楚交振,以致七十九年至八十二年間申請之資料查無留存,敬請諒達。」如此輕描淡寫地將責任帶過,而未提出任何的補救辦法。試問國家不該替人民爭取權益、不該照顧人民嗎?過去數十年間,不斷地向立委、原民會、鄉公所與監察院陳請,按照行政程序一步步地進行,仍杳無音訊。因此今日之柔性抗議絕非一日之寒,乃是族人累積多年怨氣之抒發。然警察所長未能體恤民間疾苦,挾法律之威,恫嚇族人,令族人情何以堪!

感謝土地正義之友:「鄭百騰」友情撰稿

相關新聞報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9dcXkZSZrs&feature=share
20111216 公視晚間新聞 豐濱公所遺失文件 阿美族人要求還地
http://www.titv.org.tw/news/news_info.php?UID=36920
「鄉公所道歉!」 港口部落要求還土地
http://www.titv.org.tw/news/news_info.php?UID=36921
要求公所認錯 劉靜芳:我要承認什麼?
http://n.yam.com/lihpao/garden/201112/20111215040830.html
原民看土徵條例:部落就是這麼痛
http://n.yam.com/tlt/society/201112/20111217067056.html
指控公所疏失 原民抗議土地遭佔



影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v=324795707532766




[轉貼]20111215總統辯論會 原住民族被消音--立報

【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17日將再度舉辦總統選舉電視辯論會,這次開放公民團體提問。15日2012大選原住民族權利促進聯盟的原住民代表,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抗議原住民族沒有提問題機會,總統候選人不能回覆原住民族相關議題。
▲由多個原住民族團體組成的2012大選台灣原住民族權利促進聯盟,15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要求原住民代表,進入總統參選人電視辯論提問。(圖文/中央社)

議題多元 族群缺席

由公視直播、6家媒體主辦的總統選舉電視辯論會,包括公視、中央通訊社、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經由6家媒體篩選公共議題、並與3黨協商,之後按照議題選出12個NGO團體。議題面向包括教育、性別、司法、醫療、社福、環保、勞工、農業、居住、消費、稅改、人權。
相較於政客高呼尊重多元族群的口號,議題討論卻未見「族群」議題,顯得格外可笑。15日記者會上,來自台東的歌手巴奈.庫穗說,她身為母親,最關心子女的教育問題,不希望過去的同化教育再度發生在現在的原住民孩子身上。但為什麼原住民沒有向總統候選人提問的機會?「這個世界好不公平,難道因為我是原住民?」她在記者會上唱。

蘭嶼輻污 亟待解決

來自蘭嶼的希婻.瑪飛洑也以母親的立場出發:「輻射外洩事件在台北開記者會到現在20日,政府仍然不願理會我們。」希婻.瑪飛洑說,不要政府的滅族政策、污染補償金,希望政府和社會大眾聽聽蘭嶼人為孩子呼救的聲音。
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批評:「原住民族還存活在這片土地上,為什麼連一個問題的機會都不給我們!」馬躍.比吼說,台灣自詡進步,但卻迴避與原住民族的土地議題。「只要不歸還傳統領域,台灣永遠不是多元族群的國家。」
布農族藝術家那布說,原住民族的聲音,台灣社會總是聽不見。核廢料、花東土地被BOT,「社會聯合的漠視,以及厚顏無恥的政府」。
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助理黃智慧批評媒體決定議題的方式:「看似民主,實際上就是種族歧視。」2012大選原住民族權利促進聯盟要求,3黨候選人應正視原住民族議題,在辯論會中明確闡述族群政見。







[轉貼]20111217未納辯論提問 原民場外抗議--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17日電)2012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第3場今天在公視登場,有12個公民團體代表將在會中提問;由於原住民未被納入,原住民團體代表上午在公視大門前抗議,並要求進場提問。

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及達悟族環境人權工作者希婻瑪飛洑質疑「為何不給原住民提問的機會」?要求主辦單位讓原住民進入辯論會場,向總統候選人提問。

這次「原住民要提問!」行動是由最近才向3黨總統候候選人提出「台灣巴萊」6大訴求的2012年大選原住民族權利促進聯盟發起,推派馬躍比吼與希婻瑪飛洑代表原住民要求進場提問。

他們提出的問題包括各種BOT、水壩和觀光等開發計畫如何尊重原住民族意願,取得同意,以及如何推動原住民族自治等;並要求3黨候選人「夥伴、尊嚴、和解、土地、自治、永續」巴萊6大訴求表態。

2012大選電視辯論公民提問團體名單是由主辦的公視、中央通訊社、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討論篩選,並參酌3黨意見後選出。


更多相關報導
中國評論新聞:女性抗議者遭警察抬走 辯論場前火爆(圖)
聯合報:場外抗議多 原民想衝入會場
中天新聞:公民提問獨缺原民 推擠抗議遭警架走

[轉貼]20111216豐濱公所遺失文件 阿美族人要求還地--公視晚間新聞

20111217馬躍·比吼及希婻·瑪飛洑來到公視要求提問+三個短片

由於原住民沒有被列入提問團體名單中,原住民記錄片導演馬躍·比吼及達悟族環境人權工作者希婻·瑪飛洑今(17)日來到公視總統選舉電視辯論會場外,要求進場提問。

馬躍.比吼及希婻.瑪飛洑在會場外提出質疑:為什麼不給原住民一個提問的機會?要求主辦單位讓原住民進入辯論會場,向總統候選人提問。馬躍指出,相較於2004及2008年的電視辯論會皆有原住民代表提問,這次顯然是倒退!難道原住民族面臨結構性失業、土地開發侵奪及文化教育刨根流浪等危機,問題還不嚴重、國家元首還可以不聞不問嗎?來自蘭嶼的希婻表示,她想要當面向總統候選人問清楚:各種開發案與核廢料放置,犧牲原住民的環境與子孫生命延續,誰可以決定?國家是不是只要給補償金,就可以不用負責?為什麼沒有機會提問?


警察把我們拉走
說公共電視是私人的土地
公共電視是私人的土地嗎?
原住民不是公民嗎?
公共電視不屬於原住民的嗎

影片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v=345214622161208



原住民要提問
公視給說法
核廢料放哪裡好
放公視最好

達悟族要提問
核廢料滾蛋
我們要生活在我們自己美麗的小島

影片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v=345225838826753



利用我們的百年大船
又把我們棄之不顧
你聽到台灣僅存的造舟民族的哭聲了嗎
我們的吶喊你聽到了嗎
你聽到了嗎
原住民要提問
三千多個人民在哀號
你們聽到了沒

影片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v=345227738826563



[轉貼]20111215辯論提問漏原民 原團抗議 大退步-原視新聞


在場的代表表示,原住民族要問各黨總統參選人的,包括四年來破洞百出的原住民族政策,以及基本的生存議題,蘭嶼人要問核廢料傳出輻射外洩的危機,但是卻被總統辯論會的主辦單位放棄了。




[轉貼]就是躍爬山--洪通通與Jay Ting

合歡北峰
洪通通與Jay Ting






合歡東峰
洪通通與Jay Ting








石門山
洪通通與Jay Ting




照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MugiAmoda?sk=photos






[轉貼]20111215記者會《是你們喪失跟我們一起進步的機會》馬躍比吼



國民黨說今年是精彩的建國百年
真的很精彩
每天找原住民唱歌跳舞
每一場都有份
不是開頭就是結尾
由原住民來扮演小丑的角色

這百年對我們是血淚的百年
從這次辯論裡面沒有原住民聲音
再次驗證
何其的難堪
我們連提問的機會都沒有
所以這精彩是對國民黨
對統治者說的
對原住民來講
真的是流血流汗的一百年

我們要對這六大媒體提問
公共電視
中央通訊社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你們的評選標準是什麼
原住民沒有公民團體嗎
還是原住民已經喪失公民的資格
請給我們一個說法

三組候選人
同樣給我們一個說法
到底為什麼
連提問的機會都沒有

我們死亡了嗎
我們消逝了嗎
再下一個百年不給我們任何機會嗎
連喊救命的機會都沒有嗎

我再講一個例子
今年達到高峰的原住民歧視事件
從總統府「咆哮事件」
海基會「榜仔事件」
國民黨中常委「雜種事件」
還有印象嗎
不要給我們一個說法嗎
不跟我們道歉嗎
下一個百年還要繼續這樣歧視我們嗎

這一兩年Pangcah人
太巴塱為土地而走
都蘭部落為土地而跳
不給我們一個說法嗎

如果原住民傳統領域不歸還的話
台灣永遠無法成為一個文明的國家
如果傳統領域的問題不解決
台灣永遠不會是一個尊重多元族群
尊重多元文化的國家
不要跟我們說話嗎
不要跟我們對話嗎

我們人數很少
但是我們有志氣
不要小看我們的聲音
我不會跟你懇求給我一個機會
是你們喪失跟我們對話
跟我們一起進步的機會

影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v=343867942295876



[轉貼]20111215公民提問獨漏 原團:為何原住民不能問?--新頭殼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第二場總統政見辯論會將在17日登場,然而原住民團體今(15)日卻召開記者會表示,12個公民提問團體中完全沒有原住民代表,擺明是歧視原住民族的表現。圖片:楊宗興/攝

新頭殼newtalk 2011.12.15 楊宗興/台北報導

第二場總統政見辯論會將在17日登場,這次將有12個公民團體可以向三組總統參選人提問,然而原住民團體今(15)日卻召開記者會表示,12個團體中完全沒有原住民,擺明是歧視原住民族的表現。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秘書長歐蜜‧偉浪表示,2004年、2008年的總統政見辯論都有原住民提問,今年卻完全沒有令人費解。

由原動盟等原民團體組成的「2012大選台灣原住民族權利促進聯盟」上午在立院召開記者會,歐蜜‧偉浪說,可以接受第1次辯論從國際、外交、兩岸等議題開始討論,但17日3組總統參選人將回答民間團體的提問,但卻少了原住民代表,「難道原住民沒有公民團體嗎?還是原住民根本不被當成中華民國的公民?」

平地原住民立法委員參選人馬躍‧比吼不客氣地說:「核廢料我們(原住民)有份,提問卻沒份;建國百年的表演有份,要向總統提問卻沒份」。他質問主辦政見辯論會的六大媒體,為何獨漏原住民的公民提問?他強調,這幾年有那麼多原住民的土地問題,這幾年也發生很多的歧視原住民事件,總統參選人難道不需對這些議題做出回應嗎?

原住民歌手巴奈‧庫穗先在現場演唱自己編寫的歌曲,歌詞唱道:「為何空氣中瀰漫著悲傷?為何我不能用母語交談?」她指出,今年42歲的她正好是與原住民母體文化斷裂的第一代,對母語生疏、對文化陌生,她不希望這樣的命運在自己小孩身上複製。巴奈希望原住民能夠有向總統參選人提問的機會。

巴奈的夫婿、原住民藝術家那布說,當今原住民面對的是一個視而不見、漠不關心的政府,當年前總統陳水扁簽字認了與原住民族的新夥伴關係,立法院也通過了《原住民族基本法》,他不懂為什麼主辦單位不給原住民提問的機會,難道花東地區的財團浮濫BOT、原住民傳統領域遭踐踏等問題不是問題嗎?

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執行長黃智慧表示,雖然公共電視聲稱這12個公民提問是從30個領域、39個公民團體中挑選出來,但是原民團體還是要問,「為什麼沒有原住民團體?」她認為原住民非常多,各自的議題也很豐富多元,不可能連一個提問都擠不進去,她呼籲主辦單位能夠做更清楚的解釋。